2023 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 - 香港行動
從海洋到極地,由極地看地球的可持續發展
The UN International Mother Earth Day 2023 Hong Kong Action
From Ocean to Polar From Polar to a Sustainable Planet Earth

1969 年,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漏油事件」引起一場突如其來的生態災難,觸發了1970 年 4 月22 日在美國發生的全球最早的大規模群眾性環境保護運動,促進了各國環境保護立法的進程,並且為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埋下伏筆。

1972 年,在斯德哥爾摩舉行了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標志著世界意識到人類與地球之間相互依存關係的開端。隨著人們對環境的意識不斷加強,聯合國大會於 2009 年將 4 月 22 日定為國際地球母親日,在這一天呼籲全球各地區舉辦相關活動,倡導人類、地球、生物和諧相處的可持續發展。

 

 

2023年,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協會)與香港極地研究中心(中心)合作舉辦「 2023 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 香港行動 – 從海洋到極地  由極地看地球的可持續發展」極地紫荊站主題特別展覽活動,將香港科學家在極地的科研「帶回香港」。

 

本次展覽將在「國情教育展室」展出諸多極地科研珍貴標本、相片、視頻,並進行「北極科研在香港」中小學工作坊。展覽於2023年4月22日 – 「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進行開幕儀式,並持續展出至6月「聯合國世界環境日」,期間可供前來展室進行研學的學生、教師、社會人士參觀學習,更將舉辦極地主題教師、學生工作坊,令大家認識極地科研、感受極地氣氛,並更清晰了解全球可持續發展面臨的巨大挑戰,特別是極地環境的變化及生物多樣性流失。

 

展覽本著激發參觀者思考更多改變和創新的減碳及抵消方案,達至低碳行動的目標,更是希望能夠激發學生探究極地氣候科研的興趣,從教育出發改變未來,為地球、極地帶來生機。

各方致辭及題辭

本次活動十分榮幸收穫諸多題辭、致辭,包括來自行政長官李家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的題辭,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校長的視頻致辭。

開幕儀式由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創辦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學習型城市委員會委員何建宗教授, BBS, JP致歡迎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 SBS, JP任主禮嘉賓致辭,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會長兼秘書長、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院長張沁教授致感謝詞。

教育局前局長吳克儉先生, GBS, JP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榮譽會長、香港華夏教育機構楊耀忠副會長, BBS, JP等各界嘉賓亦蒞臨現場,與香港科技協進會、香港環境保護協會、香港環境師學會、香港減碳及能源管理學會、大埔環保協會的代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認證教師的代表,以及來自18間中小學的學生共同見證「國際地球母親日」的香港行動。

剪綵儀式於國情教育展覽室 – 專題展覽區進行,由主禮嘉賓共同開啟「極地之門」進入香港極地紫荊站,引領在場所有嘉賓及師生進入展區欣賞諸多來自極地的鹿角、磷蝦、真菌等珍貴標本,以及展現香港極地科考隊奮鬥歷程的相片和視頻等。

藉此「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出版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氣候行動 香港課程案例手冊》亦於現場進行授書儀式,由香港教育局前局長吳克儉先生、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先生、及張沁教授向撰稿教師進行授書。


手冊中的課程案例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認證教師培訓計劃」的認證教師撰寫,旨在協助將可持續發展理念、目標融入教學實踐,冀各國和地區可以互相借鑒,亦為校園推動可持續發展課程的教師提供可循的課堂教學方案,並激勵更多不同學科領域的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可持續發展教育,培養可持續發展未來人才。

展覽的開幕活動亦申請了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邁向淨零低碳活動」卓越計劃,數據化呈報活動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及抵消量,鼓勵參與者身體力行,在參加活動時體驗低碳生活,從「知識」、「情感」、「意識」、「行動」逐步建立低碳生活習慣。

 

展覽本著啟發參觀者及學生思考更多改變和創新的減碳及抵消方案,達至低碳行動的目標,更是希望能夠引起學生探究極地氣候科研的興趣,從教育出發改變未來,為地球、極地帶來生機。

 

為深化活動的教育意義,開幕當日由何建宗教授進行極地主題講座,並由何建宗教授及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頌慈博士為在場學生舉行了兩場分別主題為「北極微藻看世界」及「北極水質及微藻研究」的中小學極地科研STEAM工作坊。同學們在工作坊中親手操作顯微鏡,通過體驗式學習豐富了極地知識,提升對基地科研的興趣,完成後亦獲頒證書及紀念臂章。

特別展的展期由2023年4月 22日「聯合國國際地球母親日」持續至6月5日「聯合國世界環境日」,期間可供前來展室進行研學的師生及社會人士參觀學習,展期內亦會舉辦以極地為主題的工作坊,讓來訪研學者認識極地科研、感受極地氣氛,深入了解全球可持續發展面臨的巨大挑戰,特別是極地環境的變化及生物多樣性的危機。

HK